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行业新闻

中国能源报: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已成全球重要“电源”

本报讯 日前,国际能源署(IEA)发布最新电力报告指出,虽然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电力市场需求明显下滑,但全球能源转型进程却呈加速之势,传统化石能源发电占比大幅缩减,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快速提升至近30%,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电力来源之一。

据悉,这是IEA今年发布的首份电力市场报告。根据该报告,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遭受重创,导致全球电力市场需求下降约2%,创下20世纪中叶以来的最大降幅。

从地区来看,2020年,传统电力消费大国美国、印度、日本、韩国等的电力需求普遍呈下滑态势。其中,欧洲整体的电力需求下滑约4%,美国下滑约3%。此外,东南亚众多新兴经济体的电力需求也明显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指出,由于疫情管控得力,中国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电力需求也维持稳定增长。统计显示,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中国每月的电力需求均高于2019年同期,2020年全年的电力需求增长了2%。

IEA表示,2020年,尽管经济衰退影响了电力市场的需求,但全球能源转型的进程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倒退。由于多数国家将经济复苏的希望寄托于可再生能源,促使可再生能源电力发展持续向好,清洁能源发电的比重反而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包括水电、风电和光伏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较2019年增长了近7%,在全球发电总量中的占比也达到28%。相比之下,全球燃煤发电量下滑了5%左右,创历史上最大跌幅。

IEA署长比罗尔表示:“全球正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变,电力领域的清洁化趋势尤为明显。同时,受传统化石燃料需求和价格下滑、可再生能源逐渐成熟推动,2020年,全球平均电价也呈下滑趋势,降幅近30%,较2019年翻番。”

另据IEA预计,在全球转型加速的大背景下,即使今年全球电力市场需求回暖,也不会影响可再生能源发展进程,其影响力将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预计2021年全球电力需求将较去年小幅提升,涨幅约为3%。这一增长态势将主要受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带动。但IEA同时表示,与2010年7.2%的电力需求反弹相比,这一复苏幅度相对较小。

从电力结构上看,IEA预测,今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将进一步挤占煤电市场,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增长将超过6%,在全球发电总量中的占比将进一步提升至29%以上。

另外,报告还特别肯定了核电的发展前景,预计今年全球核电发电量将增长2.5%。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