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专家观点

刘吉臻院士:海上风电是我国能源转型发展重要战略支撑

我国拥有发展海上风电的天然优势,可利用海域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海上风电产业正从近海向深水远岸发展。国家能源局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已居世界第一。

2021年12月30日,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海上风电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战略研究”在京举办结题评审会。当天,环球网能源频道围绕我国海上风电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地位、发展趋势、瓶颈问题以及建议等话题,专访了该研究项目主要负责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

7f60137ded7b4ff4b0d00166082860c2.jpg

环球网能源频道:我们应如何认识海上风电在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前景?

刘吉臻:我国海上风能资源丰富,共拥有长度约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近海风能资源储量较大,适合大规模开发建设海上风电场,海上风速高风机单机容量大,年运行小时数最高,可达4000小时以上。

目前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达到21%,同时国内化石能源增产空间有限,是我国能源安全必须面对的核心问题。海上风能清洁低碳,资源储量大,适合大规模开发,有望成为沿海地区未来主力电源之一,可以有效提高我国的能源供给安全系数,在改善能源结构的同时保障能源供应安全。

我国资源逆向分布,而海上风电靠近东部负荷中心,能够减轻西电东送通道建设压力,沿海岸线分步分区开发各海上风电场,可以就近接入陆上电网,就地消纳方便,且输电距离相对更小,输电成本更低,可以弥补我国能源分布与经济发展地区不平衡的缺陷,为沿海地区提供充足的、低成本的清洁能源。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上风电,与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高度吻合。据估算,目前沿海地区海上风电项目储备总投资约为1.6万亿元,能够有效拉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并可有效带动就业。我国沿海省份经济发达,总能耗约占全国的一半,发展海上风电可直接降低能源成本。广东阳江、江苏如东等地都在建设专业化、规模化的海上风电基地,将形成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具有前瞻性的海洋测风、海洋施工等工作伴随着海上风电技术开发而开展,也会带动我国相关产业协调发展,为我国实现海洋强国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此外,海上风电场的建设对陆上土地资源占用较少,可以避免西电东送对沿线土地的占用,有利于为我国城市发展和工农业生产节约土地资源。

因此,正如中国工程院本次重大战略咨询课题名称,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

环球网能源频道:海上风电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三五”装机规划目标,您如何展望其接下来的发展趋势?

刘吉臻:整体来讲,我国海上风电产业和欧洲相比起步较晚。2019年,我国海上风电累计装机642万千瓦,提前一年完成了“十三五”末装机500万千瓦的规划目标,仅次于英国和德国,位居全球第三。

经过两年的发展,到2021年底,我国海上风电装机已经突破了1000万千瓦,装机容量成为世界第一。由此可以看出,我国海上风电产业这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

面向“十四五”和未来,国家层面和东南沿海省份层面都对未来海上风电的做出了相关规划。海上风电呈现更加快速、更加规模化的发展态势。我认为这是一个十分难得,也是非常正确的能源发展战略。

在过去这一年中,海上风电也出现了“抢装潮”。按照政策要求,2018年底前核准的海上风电在2021年12月31日前并网,才可以获得0.85元/千瓦时的核准电价。“抢装潮”是海上发电发展中的一个阶段。未来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实现平价上网后,海上风电发展的态势不会减弱,还将持续高速发展。

0be6a1f313e344a2b2043ceed75a1960.jpg

环球网能源频道:作为新型电力系统的一部分,海上风电的快速发展是否会对电网造成挑战

刘吉臻: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并网,由于其间歇性、波动性,确实是能源电力发展当前面临的一个核心问题。

但是研究也表明,到目前为止,海上风电对电网结构的冲击、弃风弃光问题、消纳问题等是能够解决的。

海上风电靠近负荷中心,不存在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的问题,因此从目前看,海上风电基本不存在弃风问题,对于电网安全稳定也没有造成巨大冲击。

当然依然还有潜在的问题,但我们相信这些问题是能够解决好的,不应成为大规模发展海上风电的制约。

环球网能源频道:“抢装潮”过后的2022年国补不再,海上风电目前实现平价上网。对于产业链共同提质降本健康发展,有哪些建议?

刘吉臻:现阶段海上风电实现平价上网仍有难度,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链仍有较大的降本空间。要全链条、全成本地来分析海上风电的发展,在现阶段,无论电价机制,还是产业链各方的付出和承担,国家给予一定的政策的支持是非常必要的。

应给予海上风电包括设备制造商、投资建设方在内的政策支持,取消补贴不要操之过急。建立阶段性补退破补贴机制,比如补贴逐年下降,同时调动地方财政补贴积极性,通过补贴实现海上风电产业链延伸和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良性循环。此外,探索财政补贴模式,改度电固定补贴为项目定额补贴,提高财政使用效率。

我认为不应该仅仅看到海上风电的度电成本和电价,也应看到其对国土资源的节省、对海洋资源的开发利用、碳市场的潜在价值,全成本、全链条算下来,海上风电是合算的。

环球网能源频道:在您看来,应如何更好地规划布局,积极稳妥发展海上风电?

刘吉臻:海上风电发展得更加积极稳妥,应尽快将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可能出现的问题梳理出来、解决好。

例如,应强调要站在国家的层面,对海上风电产业未来的发展作出全域、全链条的统筹规划。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海上风电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战略研究”团队建议,统筹未来电网建设格局,支持东部沿海加快形成海上风电统一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化滚动开发态势,优化电力生产和输送通道布局;聚焦“新基建”,加快广东、江苏等风能资源良好省份现有的海上风电基地建设,并逐步推动海上风电往深海、远海方向发展,实现海上组网与就地消纳;建议电网企业一同加入海上风电开发,统筹考虑电网格局、电力流和电网安全的影响,统一规划建设海上电力输送通道,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投资。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