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专家观点

刘吉臻院士:能源革命一定要算好“经济账”

“我国能源转型发展进程中,走向清洁低碳是必然趋势,保障能源安全供给是根本任务,提高能源生产与消费的效率是重要内涵。要实现我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是一项十分紧迫、十分艰巨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科学规划,制定好不同时期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近日表示。


面向2035年的能源发展战略思路为“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多种能源综合化”。这三者相辅相成,既不能相互割裂,也不能各自为政、怱略相互的支撑作用。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能源革命技术方向的选择一定要与经济性结合,算清能源革命的“经济账”。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刘吉臻强调:“现有技术条件下,能源转型的‘经济账’一定要算清。能源转型过程中,技术必须和经济结合起来,先进的技术也需要合理的经济性。”


在终端消费侧,刘吉臻认为,再电气化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根本路径,应大力实施电能对终端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即“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


刘吉臻指出:“解决人类未来的能源问题将依赖新能源电力,新能源电力安全高效的生产与利用将是新能源时代永恒的主题。化石能源清洁化是能源转型的基础,清洁能源规模化是能源转型的核心。


“绿色革命,既要算好‘经济账’,又要具有高效率。让不同的能源都能因地制宜高效利用,切忌异想天开、脱离实际。”刘吉臻说。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