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12月13日

本期要目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 国家能源局:做好今冬明春电力行业火灾防控工作

√ 国资委:科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

√ 工信部公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等

√ 国家能源局:将继续稳步推进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

√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汇编》

√ 北京或禁止新增火力发电、热电联产

√ 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30亿元

√ 韩文秀:“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


本期要闻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李克强作重要讲话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2.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12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鼓励使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通过自建拉专线或双边交易,提升数据中心绿色电能使用水平,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支持模块化氢电池和太阳能板房等在小型或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化推广应用。在交通、能源、工业和市政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中同步考虑5G网络建设。在数据中心、5G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基础上,全面支撑各行业特别是传统高耗能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3. 国家能源局:做好今冬明春电力行业火灾防控工作

12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电力行业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防范电力领域高风险和敏感场所火灾事故,抓好电力领域高风险场所火灾防控检查治理。电力企业要高度重视高风险场所火灾防范,结合冬春季特点制定严密措施,针对高压电力充油设备、输配电设备“树线矛盾”突出区域、发电厂储煤储氢储油储气和危化品储存地、施工爆炸物储存地以及其他易燃易爆高火灾风险场点,加大检查巡视力度,严格排查治理各类消防隐患,整治乱拉乱接电气线路、设备过载运行和违规使用易燃可燃建筑板材、隔热保温材料等问题,加强消防装备设施配备和企业消防力量建设,不断提升电力行业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


4. 国资委:科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

12月11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国资国企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要科学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积极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全力以赴做好能源保供工作,更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要。


5. 工信部公布《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等

为加快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和能效提升,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信部组织编制了《国家工业节能技术推荐目录(2021)》《“能效之星”装备产品目录(2021)》《国家通信业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2021)》,并予公告。


6. 国家能源局:将继续稳步推进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12月6日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继续稳步推进生物质能多元化开发。一是稳步发展生物质发电,优化生物质发电的开发布局。二是积极发展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合理发展以农林生物质、生物质成型燃料等为燃料的生物质锅炉供暖,鼓励采用大中型锅炉在农村、城镇等人口聚集区进行集中供暖。三是加快发展生物天然气。在粮食主产区、畜禽养殖集中区等种植养殖大县,统筹规划建设年产千万立方米级的生物天然气工程,形成并入天然气管网、城市燃气管网等多元化应用的模式,促进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


7. 国家能源局发布《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汇编》

为指导各地做好可再生能源供暖相关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可再生能源供暖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近期国家能源局组织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会同安徽、北京、陕西、山东、贵州、吉林、内蒙古、江苏、山西等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开展了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的征集工作,整理形成了《全国可再生能源供暖典型案例汇编》,供各地在可再生能源供暖工作中参考。


8. 北京或禁止新增火力发电、热电联产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对《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本次主要修订内容:一是瞄准“双碳”目标,强化生态环保和安全管理。进一步强化火力发电、热电联产、道路运输等管理措施。其中,在生态环保和安全管理方面,北京全市层面由原禁止新增燃煤火力发电、燃气热电联产调整为禁止新增火力发电、热电联产(保障城市应急备用、调峰和基本运行除外)。


9. 全国碳市场累计成交额突破30亿元

截至12月10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自今年7月16日启动上线交易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全国碳市场成交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10日,全国碳市场碳排放配额(CEA)累计成交量7692.41万吨,累计成交额突破30亿元,达32.02亿元。


10. 韩文秀:“碳冲锋”和运动式“减碳”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12月11日表示,近年来,有的地方搞“碳冲锋”,有的搞运动式“减碳”,这些都不符合党中央的要求。实现“双碳”,目标上要坚定不移,策略上要稳中求进,充分考虑国内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等基本国情,通盘谋划、先立后破,不能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