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12月20日

本期要目


√ 习近平: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本年度第二次视频会晤

√ 国家发改委:积极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  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按月调度,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 18部门: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 交通运输部:优先安排载运煤炭、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船舶进出港和装卸作业

√ 国资委:稀土、煤炭等专业化整合深入实施

√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 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 国家能源局:截至11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9%

√ 国家发改委:印发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

√ 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400万千瓦  


本期要闻


01 习近平: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12月1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

会议强调,办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必须扎根中国大地,办出中国特色。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优化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布局,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深化科教融合育人,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02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本年度第二次视频会晤

12月15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习近平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基础牢固,契合点多,双方要巩固传统能源合作存量,补充新能源合作增量,推进核能领域一揽子合作,探讨拓展可再生能源等新合作方向。


03 国家发改委:积极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近日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作用,做好煤炭、电力、天然气等供应保障。加强精细化用能管理,确保民生和公共用能需求,推动能效低于基准水平的重点行业企业有序实施改造升级,推动全社会加强节约用电用能。先立后破有序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积极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继续发挥传统能源特别是煤炭、煤电的调峰和兜底保供作用。


04 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按月调度,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国家能源局近日召开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月度形势分析视频会。会议围绕落实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建设任务,听取了各单位的工作进展汇报,分析了存在问题和原因,提出了意见建议,明确了有关工作要求。对各单位反映的问题,将分类推动解决。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进一步加强按月调度,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促进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


05 18部门: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12月15日,生态环境部等18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到2025年,“无废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较快下降,综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无害化处置能力有效保障,固体废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方案要求,严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行产品绿色设计,构建绿色供应链,实现源头减量。


06 交通运输部:优先安排载运煤炭、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船舶进出港和装卸作业

12月16日,交通运输部表示,将保障今冬明春船舶载运煤炭、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水上交通安全作为近期工作的重点,加强与港口、引航、代理等单位沟通协调,实行7×24小时值班值守,优先安排载运煤炭、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船舶进出港和装卸作业。


07 国资委:稀土、煤炭等专业化整合深入实施

日前,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表示,着力推进战略性重组、专业化整合。中国星网、中国电气装备、中国物流集团挂牌成立、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联合重组,中国电科重组中国普天,鞍钢集团重组本钢,国家管网集团资产重组顺利完成,稀土、煤炭等专业化整合深入实施,物流大数据平台、海工装备创新平台加快落地。


08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12月1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通知安排,对煤电和供热企业今年四季度的应缴税款全部暂缓缴纳。完善能耗双控有关政策,严格能耗强度管控,多措并举有效增强能源消费总量管理弹性,保障工业发展合理用能。严厉打击散布虚假信息、哄抬价格等各类违法行为和资本无序炒作。


09 国家能源局发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为规范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工作,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家能源局组织有关单位研究起草了《风电场改造升级和退役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称,鼓励并网运行超过15年的风电场开展改造升级和退役,采用先进高效的风电机组对风电场进行改造升级,提升风能资源和土地利用率。


10 国家能源局:截至11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9%

12月1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1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11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约23.2亿千瓦,同比增长9.0%。1-11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4306亿元,同比增3.6%。


11 国家发改委:印发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

12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印发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供水、水处理企业,因地制宜发展沼气发电、分布式光伏发电,推广区域热电冷联供。


12 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400万千瓦

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在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上表示,预计今年年底,我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超过400万千瓦。“十四五”是贯彻落实“双碳”目标的战略关键期,是我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是储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期。接下来需要做好推动新型储能规模化发展、鼓励新型储能市场化应用、加快完善新型储能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新型储能技术创新四个方面工作。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