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8月30日

本期要目


韩正出席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三部门公布202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电耗降低率 北京能耗降幅最大

财政部下达补贴890亿元支持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

工信部:研究制定“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把塑料污染治理纳入重点工程,将碳基材料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

国资委:下半年央企重组将聚焦输配电装备等领域

国家发改委:又有16座露天煤矿取得用地批复,正有序恢复生产

国家长江办正编制《“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

东京电力已敲定,福岛核污染水将排入1公里外的海洋

美国计划出售20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


本期要闻

一、韩正出席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8月26日,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分析专项检查发现的问题,研究部署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下阶段重点工作。

韩正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着眼全国发展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和理解这项重大任务,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韩正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做好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要坚决整改,增量项目要坚决严控,不符合能耗双控要求的新项目不能再审批。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严查违规上马、未批先建项目,严格依法查处违法违规企业。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要严格“两高”项目审批管理,强化日常监管,坚持依法按程序办事,加强源头把控。要落实国家发展规划,进一步健全政策体系。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立通报批评、用能预警、约谈问责等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和监管体系。


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

8月2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的通知》,部署各地完善电解铝行业阶梯电价政策,进一步健全绿色价格机制,充分发挥电价杠杆作用,推动电解铝行业持续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降低碳排放强度,服务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通知》要求,继续对电解铝行业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按电解铝企业铝液综合交流电耗对阶梯电价进行分档,2022年分档标准为每吨13650千瓦时;自2023年起,分档标准调整为每吨13450千瓦时(不含脱硫电耗);自2025年起,分档标准调整为每吨13300千瓦时(不含脱硫电耗)。对铝液综合交流电耗不高于分档标准的电解铝企业,铝液生产用电量不加价;高于分档标准的,每超过20千瓦时,铝液生产用电量每千瓦时加价0.01元,不足20千瓦时的,按20千瓦时计算。

《通知》提出,鼓励电解铝企业提高风电、光伏发电等非水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减少化石能源消耗。

《通知》强调,应执行阶梯电价加价的电解铝企业须及时足额缴纳加价电费,对未如期缴纳的,应缴纳加价电费按原加价标准1.5倍执行,企业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时相应扣分,实施失信联合惩戒,不得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全部用电执行保底价格。对拥有自备电厂的电解铝企业,各地要切实加强加价电费收缴工作,确保政策公平公正落实。严禁各地对电解铝行业实施优惠电价、组织电解铝企业电力市场专场交易等,已经实施和组织的应立即取消。严禁出台优惠电价政策情况纳入省级人民政府能耗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

为加强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进一步推进我国储能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组织起草了《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通过建立五项机制,全面提升储能电站安全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建设单位主体职责机制,明确建设单位在储能电站备案、设计、施工、运维、拆除等各环节全过程安全管控与监督,对安全责任层层传递、压实。二是项目准入机制,通过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合理确定储能电站选址、布局和安全设施建设,杜绝违规乱建。三是质量管控机制,通过开展型式试验、到货抽检,确保储能相关产品及系统质量;通过实施消防验收、电站站级试验、竣工验收,确保储能电站工程质量。四是并网检测准入机制,严格把关储能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强化制度标准刚性,在并网环节加强并网安全审查,杜绝“带病并网”,从源头管控涉网安全风险。五是政府分工协作共管机制,相关政府部门落实储能安全管理职责,形成监管合力。

《征求意见稿》明确,除抽水蓄能外的以输出电力为主要形式的功率为500千瓦且容量为500千瓦时及以上的电化学储能电站安全管理工作,适用本办法。其他功率及容量等级的储能电站参照本办法执行。


四、三部门公布202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电耗降低率 北京能耗降幅最大

8月23日,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分省(区、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等指标公报》,公布了2020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电耗降低率等指标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幅度最大的地区是北京,能耗下降9.18%,其次是上海,能耗下降6.64%,排名第三的是重庆,能耗下降3.88%。上升幅度最大的是内蒙古,能耗上升6.89%,其次是浙江,能耗上升6.34%。


五、财政部下达补贴890亿元支持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

8月27日,财政部公布《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优化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政策,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890亿元,支持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加快补贴清单公布确权,纾解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融资难题。


六、工信部:研究制定“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把塑料污染治理纳入重点工程,将碳基材料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

工信部答复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28号提案称,研究制定“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把塑料污染治理作为重要内容纳入重点工程。将大力发展高端可降解材料作为原材料工业“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统筹规划产业布局。

下一步,将以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需求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强化产业政策引导,将碳基材料纳入“十四五”原材料工业相关发展规划,并将碳化硅复合材料、碳基复合材料等纳入“十四五”产业科技创新相关发展规划,以全面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品种,提高碳基新材料等产品质量,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七、国资委:下半年央企重组将聚焦输配电装备等领域

8月25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工作媒体通气会上表示,下半年,央企重组重点将主要聚焦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具体包括输配电装备、现代物流、战略性资源、海工装备等领域。


八、国家发改委:又有16座露天煤矿取得用地批复,正有序恢复生产

8月25日,为加快释放煤炭先进产能,国家有关部门和内蒙古自治区积极推动露天煤矿接续用地办理,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继上月20多座露天煤矿取得接续用地批复后,近日又有16座鄂尔多斯露天煤矿取得接续用地批复,涉及产能2500万吨/年左右,还有产能近5000万吨/年露天煤矿将于9月中旬陆续取得接续用地批复。全部正常生产后,月可增加产量700万吨以上。


九、国家长江办正编制《“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

8月23日,国家长江办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方案》。研究内容包括:围绕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绿色低碳发展、创新驱动产业优化升级、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大运河和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等方面开展研究,制定实施方案。


十、东京电力已敲定,福岛核污染水将排入1公里外的海洋

8月25日,东京电力据悉已敲定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约1公里之外海洋排放核污染水的方针,核污染水将从核电站的占地内穿过海底隧道。计划9月向原子能监管委员会提出申请并接受审查。日本政府和东电预计在2023年春季之前开始排放。


十一、美国计划出售2000万桶战略储备原油

美国能源部化石能源和碳管理办公室日前发布招标公告称,根据有关预算法,计划在9月13日之前确定最多出售2000万桶战略原油储备的合同,这些原油将于今年10月1日至12月15日之间交付。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