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11月15日

本期要闻


√ 国务院: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 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

√ 十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加大清洁能源推广应用 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

√ 三部门印发《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 国家能源局: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1%

√ 国家能源局: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促进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

√ 自然资源部:前三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同比增166%

√ 寒潮后煤炭生产快速恢复 电厂存煤超过1.2亿吨

√ 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 四部门发文要求加强产融合作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本期要目


01 国务院: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的意见》,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投资、设计、修复、管护等全过程,围绕生态保护修复开展生态产品开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等活动,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进行全生命周期运营管护。重点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以政府支出责任为主(包括责任人灭失、自然灾害造成等)的生态保护修复。社会资本可按照市场化原则设立基金,投资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对有稳定经营性收入的项目,可以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地方政府可按规定通过投资补助、运营补贴、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获得合理回报。


02 中美达成强化气候行动联合宣言

11月10日,中国和美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格拉斯哥大会期间发布《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双方赞赏迄今为止开展的工作,承诺继续共同努力,并与各方一道,加强《巴黎协定》的实施。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的基础上,采取强化的气候行动,有效应对气候危机。双方同意建立“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工作组”,推动两国气候变化合作和多边进程。双方计划在以下方面开展合作:21世纪20年代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相关法规框架与环境标准;将清洁能源转型的社会效益最大化;推动终端用户行业脱碳和电气化的鼓励性政策;循环经济相关关键领域,如绿色设计和可再生资源利用;部署和应用技术,如碳捕集、利用、封存和直接空气捕集。


03 十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加大清洁能源推广应用 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

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住建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10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

《推行方案》提出,推动建筑业清洁生产,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推动建筑用能电气化和低碳化。加强交通运输领域清洁生产,加大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应用力度,加快内河船舶绿色升级,以饮用水水源地周边水域为重点,推动使用液化天然气动力、纯电动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

《推行方案》还提出,加快燃料原材料清洁替代。加大清洁能源推广应用,提高工业领域非化石能源利用比重。对以煤炭、石油焦、重油、渣油、兰炭等为燃料的工业炉窑、自备燃煤电厂及燃煤锅炉,积极推进清洁低碳能源、工业余热等替代。因地制宜推行热电联产“一区一热源”等园区集中供能模式,替代小散工业燃煤锅炉,减少煤炭用量,实现大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源头削减。


04 三部门印发《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近日联合印发《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指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积极发展装备制造、精细化工、新能源等产业,提升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和附加值,培育一批新兴支柱产业。

《实施方案》要求,加强资源能源保障能力建设。依据资源禀赋、开发利用等情况,布局一批能源资源基地和国家规划矿区,打造战略性矿产资源稳定供应的核心区。实施矿产地储备工程,构建产品、产能和产地相结合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储备体系。加大石油、天然气、铜、铬、钨、稀土、晶质石墨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做好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


05 国家能源局: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1%

11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最新数据,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66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较2019年同期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长6.8%。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4.7%、3.2%和14.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增长11.1%。1—10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6825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2%,较2019年同期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7.3%。


06 国家能源局: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促进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

11月12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强化市场监管 有效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促进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保障的通知》。

通知要求,强化中长期合同电量履约。各派出机构要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合同电量履约监管,形成稳定的送电潮流,严禁发生未经送受双方协商一致随意减送或终止送电的行为,充分发挥电力中长期交易稳定电力、电量总体平衡的作用。鼓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签订补充协议,约定交易价格或浮动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不得强制干预。

规范电力市场交易。各派出机构要加强电力市场交易秩序监管,督促电网企业和电力调度机构、电力交易机构及各类市场主体严格执行国家电价政策,遵守市场交易规则,完善交易组织流程,强化安全校核,及时足额结算电费,规范组织开展市场化交易。

加大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各派出机构要及时纠正以降价为目的的专场交易、设置不合理准入门槛、不当干预市场、限制市场竞争等行为,依法查处违规行为,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市场主体价格串通、实施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充分发挥12398能源监管热线作用,做好投诉举报处理工作。


07 自然资源部:前三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同比增166%

自然资源部最新数据显示,经过初步核算,前三季度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15万千瓦,同比增长166.0%。全国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同比分别增长7.6%、6.3%,两年平均分别增长6.6%、11.2%。


08 寒潮后煤炭生产快速恢复 电厂存煤超过1.2亿吨

11月4日起,我国自北向南迎来强降温寒潮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对煤炭生产造成一定影响,11月6日全国煤炭产量跌破1100万吨,日产量下降100多万吨。国家发改委督促晋陕蒙等煤炭主产区科学合理组织生产,加强安全管理,加快恢复生产,最大限度减少寒潮对稳产增产的影响,目前主要产煤省寒潮已基本结束,全国煤炭产量快速回升,11月7日-9日调度日平均产量达到1175万吨,已超过寒潮前几日平均生产水平,其中11月9日产量达到1182.5万吨,为近年来第二高位。产运需各方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给能源保供带来的影响,铁路、公路、港口主动采取预防和应对措施,全力增加电煤供应,寒潮对电煤运输的影响正在逐步消除,电厂存煤水平继续提升。11月9日,全国统调电厂供煤大于耗煤再次超过150万吨,存煤突破1.2亿吨,较10月底增加超过1200万吨,可用天数提升至21天,发电供热用煤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09 人民银行: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

近日,人民银行通过碳减排支持工具向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重点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碳减排技术三个碳减排领域,碳减排支持工具利率与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利率分别为1.75%和LPR,发放对象暂定为全国性金融机构,采用先贷后借的直达模式。


10 四部门发文要求加强产融合作 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为构建产融合作有效支持工业绿色发展机制,1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产融合作机制基本成熟,符合工业特色和需求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更加完善,工业企业绿色信息披露机制更加健全,产融合作平台服务进一步优化,支持工业绿色发展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各类要素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不断聚集,力争金融重点支持的工业企业成为碳减排标杆,有力支撑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保障产业与金融共享绿色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工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活。

《意见》指出了工业绿色发展重点方向: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加快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提升、支持工业园区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绿色发展、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构建完善绿色供应链、培育绿色制造服务体系、促进绿色低碳产品消费升级及推进绿色低碳国际合作。加强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应用。加快绿色核心技术攻关,打造绿色制造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低碳、节能、节水、环保、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共性技术研发,开展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综合性示范。加快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提升。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共享制造、智能制造,支持企业创建绿色工厂,加快实施钢铁、石化、化工、有色、建材、轻工、纺织等行业绿色化改造。支持工业园区和先进制造业集群绿色发展。鼓励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企业积极参与矿山修复,加快盘活废弃矿山、工业遗址等搁浅资产。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引导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搬迁改造和退城入园,落实《产业发展与转移指导目录》,支持产业向符合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环保升级、总体降耗等条件的地区转移。

此外,《意见》还提出了建立健全碳核算和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完善工业绿色发展信息共享机制、加强产融合作平台建设、加大绿色融资支持力度、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绿色保险服务水平、加快发展绿色基金、发挥金融科技对绿色金融推动作用及支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9个重点任务。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