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10月25日

本期要目


√ 习近平: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 中共中央 国务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

√ 五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低碳发展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 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的政策措施

√ 国家税务总局:煤电和供热企业可缓缴四季度应缴纳税

√ 国家能源局发布1-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 国家能源局: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多发满发

√ 国资委:煤炭企业要优化产能布局,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

√ 国家统计局: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影响可控


本期要闻


01

习近平: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

10月2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胜利油田,登上钻井平台,察看作业情况,看望慰问石油工人。今年是胜利油田发现60周年。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广大石油职工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石油能源建设对我们国家意义重大,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要发展实体经济,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希望你们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02

中共中央 国务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着力解决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庄严承诺。

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作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的“1”,意见为碳达峰碳中和这项重大工作进行系统谋划、总体部署。

到2025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初步形成,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到2030年,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重点耗能行业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

到2060年,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


03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

10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物价平稳提供有力支撑;听取民生用能保供情况汇报,要求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要求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的政策支持力度。

会议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等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甚至可能出现极端天气。会议决定,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重点解决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要确保冬季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二要保障北方重点地区取暖用气。组织供气企业尽可能增加资源供应,统筹协调用气资源,适时组织“南气北上”,用好已形成的储气量,做好调峰保供。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保障群众取暖。三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做好日调度、周平衡。压实地方责任,鼓励地方对供气供热企业给予合理支持,保证民用气和取暖价格基本稳定。科学实施有序用电,做好“压非保民”预案,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动全社会加强节约用电用能。


04

五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低碳发展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近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严格能效约束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落实节能专用装备、技术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积极发展绿色金融,设立碳减排支持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向碳减排效应显著的重点项目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拓展绿色债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低碳发展企业上市融资和再融资。



05

国家发改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的政策措施

10月22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召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部分重点煤炭企业开会,会议研究了制止煤炭企业牟取暴利、保障煤炭价格长期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具体政策措施。会议强调,煤炭企业要自觉依法规范经营,合理制定价格;对违反现行制止牟取暴利规定的价格违法行为,将依法予以严厉处罚。


06

国家税务总局:煤电和供热企业可缓缴四季度应缴纳税

10月22日,国家税务总局制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 实施支持煤电企业纾困解难税收措施的通知》,对煤电和供热企业今年四季度应缴纳税款全部办理缓税,加快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进度,加大相关行业性、普惠性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并在各级税务机关逐级建立内部工作推进机制和跨部门协同机制,确保各项减税、退税、缓税措施落地落细。


07

国家能源局发布1-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

10月21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9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9亿千瓦,同比增长9.4%。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0亿千瓦,同比增长32.8%。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2.8亿千瓦,同比增长24.6%

1-9月份,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88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113小时。其中,核电5842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321小时;风电1640小时,比上年同期增加91小时。

1-9月份,全国主要发电企业电源工程完成投资3138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水电701亿元,同比增长5.3%;太阳能发电293亿元,同比增长27.3%。电网工程完成投资2891亿元,同比下降0.3%。


08

国家能源局: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多发满发

10月2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积极推动新能源发电项目能并尽并、多发满发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各电网企业按照“能并尽并”原则,对具备并网条件的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及时并网;各电网企业按照“多发满发”原则,严格落实优先发电制度,加强科学调度,优化安排系统运行方式,实现新能源发电项目多发满发,进一步提高电力供应能力;各单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加快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配套接网工程建设,与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做好充分衔接,保障同步投运。


09

国资委:煤炭企业要优化产能布局,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

10月18日,国资委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对中央企业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会议指出,煤炭企业要优化产能布局,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已核准且建成的露天煤矿要加快投产达产,积极保障发电供热和群众用煤需求;发电供热企业要全力保障机组能开尽开,水电核电企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度电必争”、多发满发;电网企业要强化大范围资源配置和全网统一调度,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石油石化和管网企业要增产增储,不断提升保供能力。


10

国家统计局: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影响可控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相关措施的逐步落地见效,煤炭、电力供应偏紧的状况将会得到缓解,对经济运行的制约也会降低。从9月份情况看,电力生产增速有所加快。总的看,能源供应偏紧是阶段性的,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