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9月20日

本期要目


√ 习近平谈能源产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 国务院:将可再生能源等自愿减排项目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 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

√ 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

√ 国家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

√ 生态环境部:超60城市严格能耗“双控”,秋冬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措施将延续

√ 国家发展改革委:新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即将出台

√ 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184.59万千瓦

√ 12家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倡议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 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倡议: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

√ 2025年南方五省将新增新能源装机1亿千瓦


本期要目


一、习近平谈能源产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9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能源集团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考察,走进中心控制室、来到项目现场,了解煤炭综合利用等情况。他强调,能源产业要继续发展,否则不足以支撑国家现代化。煤炭能源发展要转化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这样既不会超出资源、能源、环境的极限,又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适应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要求,把我们的地球家园呵护好。


二、国务院:将可再生能源等自愿减排项目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文件指出: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在合理科学控制总量的前提下,建立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加快建设全国用能权、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健全以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为基础的碳排放权抵消机制,将具有生态、社会等多种效益的林业、可再生能源、甲烷利用等领域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纳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三、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

9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的通知。方案明确,到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到 2030 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到 2035 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四、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

近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五、国家能源局: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

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

8月份,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6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两年平均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第二产业用电量48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6%;第三产业用电量14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2%;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4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5%。

1-8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547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3%;第二产业用电量3652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1%;第三产业用电量95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9%;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9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5%


六、生态环境部:超60城市严格能耗“双控”,秋冬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措施将延续

9月14日,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开始向有关方面征求意见。往年重点区域的范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和汾渭平原,而今年城市总数超过60个。重点区域将以石化、化工、煤化工、焦化、钢铁、建材、有色、煤电等行业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拟建、在建和存量“两高”项目,对“两高”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进行分类处置、动态监控。今年秋冬季钢铁行业错峰生产的措施将延续。


七、国家发展改革委:新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即将出台

9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新的跨省跨区专项工程输电价格定价办法即将出台,有关健全绿色电价体系、完善核电价格形成机制、深化目录销售电价改革等措施正加快研究,抓紧完善相关政策并推动落实。


八、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184.59万千瓦

9月17日,经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梳理统计,2021年8月新纳入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84.59万千瓦。截至2021年8月底,全国累计纳入2021年国家财政补贴规模户用光伏项目装机容量为952.35万千瓦。


九、12家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倡议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

9月14日,国家发改委消息,国家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山西焦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潞安化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淮北矿业集团、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伊泰集团、蒙泰集团等12家重点煤炭企业发出联合倡议,表示将充分履行能源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绿色电力交易,继续推动化石能源清洁化,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十、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倡议: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

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组织国内重点煤炭企业联合发出倡议。主动做好煤炭稳价工作,不随意涨价,主动抵制哄抬市场价格行为,引导市场价格逐步回归合理区间,促进煤炭市场平稳运行和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前准备2022年度煤炭产运需衔接工作,与下游用煤企业加强对接,尽早启动2022年度全国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工作,进一步增加中长期合同签订数量、提高签订比例,早签、多签、签实、签长煤炭中长期合同,确保煤炭市场供应平稳有序。


十一、2025年南方五省将新增新能源装机1亿千瓦

前,《南方电网公司关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了未来两个阶段的工作目标: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新能源新增装机1亿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60%;到2035年,在2025年基础上再新增装机1.5亿千瓦以上,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70%。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