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8月9日

本期要目


√ 国家能源局: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

√ 有关部委摸底重点行业碳排放,为进入全国碳市场做准备

√ 两部门:15座联合试运转到期煤矿延期1年,日可增产15万吨

√ 中电联:1-6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7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6%

√ 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国资委: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建设启动,打造智慧数据“全国一张网”

√ 国家发改委:将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

√ 三部委启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核查工作

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十四五”时期煤电仍将在电力电量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本期要闻


#1

 国家能源局: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

8月5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的通知。通知指出,建立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开发建设按月调度机制,对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从核准(审批、备案)、开工、建设、并网到投产进行全过程调度。

自2021年8月起,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各主要中央发电企业于每月15日前分别将本省(区、市)、本企业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上月开发建设情况(包括新核准容量、新开工容量、累计在建容量、累计并网容量、预计年底并网容量等)统计汇总后直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2

 有关部委摸底重点行业碳排放,为进入全国碳市场做准备

据第一财经消息,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正抓紧对钢铁、建材、有色、石化和化工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情况进行摸底,为这些行业进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做准备。生态环境部已决定在河北省、吉林省、浙江省、山东省、广东省、重庆市、陕西省,开展重点行业建设项目碳排放环境影响评价试点。


#3

 两部门:15座联合试运转到期煤矿延期1年,日可增产15万吨

8月4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新疆等5省区已对15座联合试运转到期处于停产状态的煤矿办理延期手续,同意联合试运转时间再延长1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增产增供。15座煤矿涉及产能合计4350万吨/年,已全部复产,预计每日可稳定增加产量15万吨。


#4

 中电联:1-6月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1702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6%

8月4日,中电联发布1-6月份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简况。1-6月,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累计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1702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1.6%。其中,全国电力市场中长期电力直接交易电量合计为1377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3.4%,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为35%,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6月份,全国各电力交易中心组织完成市场交易电量323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9%。


#5

 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国资委: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建设启动,打造智慧数据“全国一张网”

8月6日,由工信部、应急管理部、国资委联合组织开展的“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油气管道行业试点建设在北京正式启动。该试点项目通过构建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和系统评估等五种新型安全能力,实现安全生产全过程、全要素的链接和监管。油气管道“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试点预计2023年底实现在我国油气主干管网全覆盖,将管道基础设施“全国一张网”升级成为智慧数据“全国一张网”。


#6

 国家发改委:讲开展2021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

8月6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全国节能宣传周定为今年8月23日至8月29日,全国低碳日定为8月25日。


#7

 三部委启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核查工作

近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核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对享受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以及公共独立系统项目进行核查。重点核查内容为电网企业是否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可再生能源发电政策等九大问题。


#8

 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十四五”时期煤电仍将在电力电量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日前,国网能源研究院发布《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认为,我国可按照“增容控量”“控容减量”“减容减量”三个阶段来谋划煤电发展路径。预计“十四五”时期,煤电仍将在电力电量平衡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