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9月6日

本期要目


√ 李克强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3亿元支持节能减碳项目建设

√ 新型储能列为市场主体,国家能源局两个细则征求意见

√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

√ 《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发布

√ 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组

√ 财政部: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

√ 国家能源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公布:研究出台《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

√ 国家能源局:建立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规则

√ 国家发改委: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促进城市低碳化改造

√ 生态环境部: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建设

√ 工信部赴中国工程院调研座谈新型储能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


本期要闻

一、李克强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9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形式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论坛开幕。

李克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能源高质量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力争于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近年来,中国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调整优化能源、产业结构,狠抓节能减排,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前不久,全球规模最大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中国正式上线。

李克强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病毒迭代变异,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全球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各国应密切合作、共克时艰,努力实现谋发展与绿色转型并行不悖、相互促进,推动转型升级。李克强就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秉持科学精神和务实态度,合理推动能源清洁利用和低碳转型。各国应尊重、运用科学,平稳有序、尽己所能推进能源消费和生产方式转变。要控制总量,坚持节能优先。调整结构,提升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注重创新,加强清洁能源科研合作、技术转移和成果普及。更新观念,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新风尚,打造人人可为、人人参与的绿色低碳社会。

二是结合历史责任和国情实际,持续推进全球气候治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气候变化的历史责任不同,发展需求和能力也存在差异。要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高度重视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与诉求,加大技术、资金、能力支持,帮助他们在发展中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三是强化政策协调和结构改革,携手实现世界经济均衡、绿色、可持续复苏。各国疫后复苏绝不能重回高污染、高排放发展的老路,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宏观政策力度的关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推动结构性改革,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以更低的代价推动全球经济均衡复苏、绿色复苏、可持续复苏。

李克强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在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过程中实现低碳绿色发展,这在人类历史上没有先例,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才能实现。我们将坚持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推进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切实推进能源转型。在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的同时,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手做“减法”,严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产能规模;一手做“加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


二、国家发改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3亿元支持节能减碳项目建设

根据《污染治理和节能减碳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发改环资规〔2021〕655号)规定,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3亿元,支持重点行业领域节能减碳改造、产业园区能源利用优化、减碳技术创新示范、城乡建设低碳转型、资源再生减碳以及海水淡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本次投资计划紧紧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一钱多用”,优先向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重点区域倾斜,引导带动社会资本参与节能减碳项目建设,促进能源节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推进海水淡化规模化利用。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加大工作力度,督促各地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项目实施和建设进度,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争取早日建成,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效益。


三、新型储能列为市场主体,国家能源局两个细则征求意见

8月31日,国家能源局公开征求对《并网主体并网运行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电力系统辅助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文件称本规定适用于省级及以上电力调度机构直接调度的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并网主体。电力辅助服务提供主体包括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新型储能等以及能够响应调度指令的用户可调节负荷(包括通过聚合商、虚拟电厂等形式聚合的可调节负荷)等并网主体。文件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


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加快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日前召开。会议强调,要统筹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扩大环境容量的同时,降低污染物排放量。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调整,严把“两高”项目准入关口,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培育绿色低碳新动能。


五、《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发布

21世纪全球可再生能源政策网络(以下简称“REN21”)于日前发布《2021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详细分析并总结了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政策、市场以及行业状况并预测未来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2020年,全球能源行业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依旧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新增装机容量超过256吉瓦,并且成为各类电源总装机中唯一发电量有所净增长的能源类型。截至2020年底,至少有19个国家的非水电可再生能源装机超过10吉瓦。REN21表示,目前,全球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建造新的风能或太阳能光伏电站比运营现有的燃煤发电厂更加具备经济性,可再生能源竞争力正在持续提升。


六、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8月31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碳排放统计核算工作组,负责组织协调全国及各地区、各行业碳排放统计核算等工作。

统计核算工作组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主要负责同志共同担任组长,有关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成员单位包括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国管局、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国家能源局、国家林草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工作组日常工作由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承担。


七、财政部: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

日前,财政部印发《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方案》,其中提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首期规模885亿元,中央财政出资100亿元,沿江省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参与出资。第一期存续期间主要投向长江经济带沿江省市,重点投向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国土空间绿化、能源资源节约利用、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等领域,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培育绿色产业相关市场主体,更好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八、国家能源局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方案公布:研究出台《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

8月31日,国家能源局网站发布《国家能源局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方案指出,系统研究能源消费碳排放空间、能源消费总量与结构等重大问题,积极参与制定《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深入研究细化能源领域的落实举措,研究出台《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以及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型储能高质量发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政策措施。


九、国家能源局:建立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规则

日前,国家能源局在京召开2021年第二次能源监管工作例会。会议强调,要重点抓好电力市场建设和秩序监管,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健全适应新型电力系统的市场规则,进一步规范市场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加强有关资质管理和信用工作;要重点抓好电力安全监管,强化电力安全风险管控,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提高电力应急保障能力。


十、国家发改委: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促进城市低碳化改造

国家发改委消息,要求推广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地区经验。在促进城市低碳化改造方面,主要是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行清洁能源供暖、发展绿色建筑等。


十一、生态环境部: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建设

9月1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推进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的通知》,旨在“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主题”的基础上,形成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和实施路径,分阶段、有步骤地推动示范园区先于全社会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根据文件,通过优化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积极推动示范园区产业结构向低碳新业态发展,按照增加碳汇、减少碳源的原则,限制和淘汰落后的高能耗、高污染产业的原则,促进能源结构的调整改善。推动低碳技术创新应用转化,在示范园区层面建立低碳技术企业孵化器,推动低碳技术的产业化,对示范园区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示范园区建设要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重要目标,并制定相应的实施路径举措。摸清底数,开展示范园区碳排放现状调查,创建园区和命名园区于2021年9月30日前报送2016-2020年的《园区年度碳排放基础数据表》。此外,创建园区和命名园区于2022年报送年度评价报告时一并提交《园区碳达峰碳中和实施路径专项报告》。


十二、工信部赴中国工程院调研座谈新型储能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

日前,工信部节能司有关负责同志带队赴中国工程院调研座谈新型储能技术发展及应用情况。节能司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加快推进新型储能技术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应用,促进节能提效和高比例应用可再生能源的思路。中国工程院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强调,要梳理不同类型的储能技术在不同场景的应用情况,找出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新型储能技术应用,促进节能提效,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水平,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