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8月16日

·本期要目·


√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 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

√ 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发电消纳监测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 国家能源局: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8%

√ 国新办:2020年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24.3%

√ 国家发改委就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 财政部答复:通过绿证和碳交易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支撑

√ 国家管网陕京四线张家口市支线项目开工建设

√ 联合国气候报告:全球升温已无法避免,极端天气将大幅增加


· 本期要闻 ·


一、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

8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此次印发的《纲要》是继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新的法治政府建设纲领性文件,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总结“十三五”时期法治政府建设成就经验的重要成果,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对在新发展阶段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具有重大意义。

《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文链接:http://www.gov.cn/zhengce/2021-08/11/content_5630802.htm


二、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

8月10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通知明确,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可通过自建、合建、购买调峰和储能能力来增加可再生能源并网规模。政策还规定了调峰和储能能力的挂钩比例的量化标准,并提出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三、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发电消纳监测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8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光伏发电消纳监测统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通知为建立健全光伏发电消纳监测体系和信息发布制度为目的,对光伏电站数据报送、数据统计管理、全国光伏发电消纳信息统计与发布进行了规定。


四、国家能源局: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2.8%

8月1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持续增长,达到775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8%,较2019年同期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7.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1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0%;第二产业用电量50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第三产业用电量142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6%;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1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3%。


五、国新办:2020年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24.3%

8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白皮书。其中指出,2020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较2005年下降48.4%,提前完成比2005年下降40%至45%的碳排放目标。经初步核算,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从2016年的19.1%上升到2020年的24.3%。


六、国家发改委就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8月10日,为进一步加强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国家发改委研究修订了《电力可靠性管理办法(暂行)》,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增加了电力系统可靠性管理的内容、增加了用户可靠性管理的内容、增加了网络安全的内容、完善了电力可靠性管理体系、明确了电力可靠性管理行政处罚措施。


七、财政部答复:通过绿证和碳交易为新能源发展提供支撑

近日,财政部公布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9142号建议的答复,分别从关于加快发行绿色债券解决补贴拖欠的建议、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减轻补贴压力的建议、关于鼓励为存量电站开发创新性金融产品的建议等三方面做了回复。

对于补贴拖欠和缺口问题,财政部指出,由于可再生能源补贴属于无偿的财政补贴,没有对应的偿债现金流,不符合特别国债发行条件。

因此,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绿证核发交易管理机制和碳排放权交易机制,通过绿证和碳排放权交易合理补贴新能源环境效益,为新能源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开发银行2021年共发放1000亿元专项贷款,用于支持光伏发电、海上风电项目,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此外,国家开发银行于2021年3月发布全球首单“碳中和”专题绿色金融债券,所募资金用于风电、光伏等碳减排项目,有效推动电力系统脱碳,实现能源系统跃迁。


八、国家管网陕京四线张家口市支线项目开工建设

8月10日,国家管网集团陕京四线张家口市支线项目率先在涿鹿县张家堡开工建设。该支线项目是张家口市“气代煤”工程的保障措施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办好冬奥会等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惠及民生福祉的重点工程,对进一步提升张家口地区清洁用能水平、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具有重要意义,被张家口市誉为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保障冬奥会的支撑点。


九、联合国气候报告:全球升温已无法避免,极端天气将大幅增加

8月9日,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瑞士日内瓦发布了一份关于气候变化的最新科学评估报告的第一部分。报告由234名科学家完成,并获得了195个国家政府的通过。

该报告由于新冠疫情而延迟一年发布,揭示了疫情之外另一场对人类影响更为深远、严重的危机——气候危机正在进一步恶化。报告首次肯定地说明了人类活动对气温上升的全部责任,而且人类活动已经影响到了地球陆地、空中和海洋的每一个角落。

报告指出,人类仍然可以阻止地球变得更热。若要做到这一点,各国需要协同努力,立即开始迅速放弃化石燃料,到2050年左右停止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报告总结说,假使努力见效,全球变暖的过程很可能会停止,但全球气温仍将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出1.5摄氏度左右。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