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10月04日

本期要目

√ 习近平: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 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 对能源产业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 国家发改委回应“拉闸限电”:今冬明春我国能源供应是有保障的

√ 两部门:联动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

√ 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电网应无歧视为新型储能项目提供接入服务

√ 国家能源局印发《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提升电网接入水平

√ 东北能源监管局:加大现场安监力度,重点防范大面积停电风险

√ 《碳排放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有望年底出炉,建材、有色等行业明年或纳入碳交易市场

 

本期要闻


01

习近平: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 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战略支撑,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特别是战略科学家队伍,则是这一战略支撑的“关键因子”,不可或缺,无可替代。

 

02

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 对能源产业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9月28日,为记录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介绍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探索实践,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经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全面小康》白皮书(下文简称白皮书)。白皮书对三代核电、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产业的成就,以及煤、油、气、核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高质量发展的能源生产体系都给予了充分肯定。

 

03

国家发改委回应“拉闸限电”:今冬明春我国能源供应是有保障的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同志就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答记者问。针对近期能源供需偏紧的情况,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方面多措并举加强供需调节,重点从六个方面采取措施,确保今冬明春能源稳定供应,确保居民用能安全。一是多渠道增加能源保供资源。依法依规释放煤炭先进产能,有序增加煤炭进口,尽力增加国内天然气产量,保持中亚管道气进口稳定,压实责任保障煤电气电机组应发尽发。二是发挥好中长期合同“压舱石”作用。推动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直保全覆盖,全面签订年度和供暖季供气合同,及早锁定资源。三是进一步做好有序用能工作。指导地方科学合理制定有序用能方案,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做到用户知情、合同约定,确保方案可执行、可操作,科学实施。坚守民生用能保供底线,坚决避免压限居民用能的情况发生。四是发挥好能源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的重要作用。督促电厂在供暖季前将存煤提高到安全水平之上,加快推进应急备用和调峰电源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储气设施注气进度,确保入冬前注满。五是合理疏导用能成本。在确保民生、农业、公益性领域用能价格稳定的情况下,严格按价格政策合理疏导能源企业生产运行成本。六是有效控制不合理能源需求。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不合理用能需求,推动主要耗煤行业节煤限煤。今冬明春我国能源供应是有保障的,我们有资源、有条件、有能力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04

两部门:联动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发布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铁路运力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联动提高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各地区经济运行部门要健全电煤中长期合同的履约监管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对于电煤中长期合同兑现率高、发货均衡的供需企业,在2022年度优先配置铁路运量;对于因供需企业自身原因导致中长期合同铁路运量兑现率低的,根据违约程度减少配置2022年度铁路运量。


05

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电网应无歧视为新型储能项目提供接入服务

9月24日,国家能源局印发《新型储能项目管理规范(暂行)》(简称“《规范》”),明确了新型储能项目管理原则和环节,要求电网企业应公平无歧视为新型储能项目提供电网接入服务。

《规范》要求,电网企业应根据新型储能发展规划,统筹开展配套电网规划和建设。配套电网工程应与新型储能项目建设协调进行。电网企业应公平无歧视为新型储能项目提供电网接入服务。电网企业应按照积极服务、简捷高效的原则,建立完善新型储能项目接网程序,向已经备案的新型储能项目提供接网服务。

 

06

国家能源局印发《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提升电网接入水平

电网作为电力系统的“中间环节”,在电力系统运行处于重要地位,具有自然垄断属性。近年来,随着我国电力工业高速发展和电力改革深入推进,电源接入和电网互联等电网公平开放工作越来越受到市场主体关注,9月29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电网公平开放监管办法》。

一是深入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的需要。自《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印发以来,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机制架构,发电侧和售电侧市场竞争不断推进,培育了一批新兴市场主体,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不断深化,但与之相关的电网公平开放服务难以满足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一些市场主体反映电网企业存在接入门槛较高、审批手续繁琐、周期长等问题,对提升电网公平开放服务水平的意愿较为迫切。

二是进一步提升电网接入服务水平的需要。一方面,近年来我国发电装机容量和电力负荷不断攀升,特别是“双碳”战略目标引领下新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大量风电、光伏电源要接入电网,对电网公平开放提出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在国家“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形势下,市场主体对电网接入服务的要求也在提高,希望在办理电网相关业务时能享受“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优质服务。为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需求,客观上需要有专门的制度规范来指导电网公平开放服务工作。

三是进一步强化电网公平开放监管的需要。根据《电力监管条例》相关规定,监管电网公平开放是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在当前监管实践中,监管机构主要依据《电力监管条例》、《供电监管办法》以及能源局制定的有关规范性文件对电网公平开放情况实施监管。监管的内容虽不同程度涉及电网公平开放相关环节,但一些具体监管要求尚不能对电网公平开放予以全流程覆盖,监管中发现的部分问题处理也缺乏针对性依据,亟需制定《办法》为系统开展电网公平开放监管提供指导和遵循。


07

东北能源监管局:加大现场安监力度,重点防范大面积停电风险

近期,东北能源监管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及“迎峰度冬”期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部署重要节假日及迎峰度冬期间东北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东北能源监管局将加大现场安全监管力度,督促各电力企业重点防范电力供需矛盾导致大面积停电风险,做好迎峰度冬期间各项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电力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东北区域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08

《碳排放交易管理暂行条例》有望年底出炉,建材、有色等行业明年或纳入碳交易市场

9月28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宾晖称,在电力被作为第一批纳入碳交易市场的行业后,建材、有色等行业明年有望纳入到碳交易市场中。此外,传统的钢铁、化工、航空等行业,也会陆续纳入到范围内。另外,目前《碳排放交易管理暂行条例》还未出炉,它可能涉及到一些关键的问题,例如更详细的处罚条款。目前按照相关部门的工作进程,在年底之前,这个条例可能会通过。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