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11月1日

本期要闻


√ 习近平: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

√ 国家发改委: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有序开工

√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发表

√ 何立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两部门联合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

√ 国家发改委研究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界定标准

√ 国资委:有关行业协会加强政策研究,稳定煤炭市场

√ 生态环境部:要做好重大能源供应项目环评服务,尽快形成合法产能

√ 国家发改委:电网企业要合理确定市场化采购电量规模

√ 中电联:今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有望首超煤电

√ 国家能源局:未来五年,工商银行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


本期要目


01 习近平: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

10月3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再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重点阐述对气候变化、能源、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的看法。

习近平指出,气候变化和能源问题是当前突出的全球性挑战,事关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关系地球未来。国际社会合力应对挑战的意愿和动力不断上升,关键是要拿出实际行动。第一,采取全面均衡的政策举措。必须统筹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兼顾应对气候变化和保障民生,主要经济体应该就此加强合作。第二,全面有效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巴黎协定》。要坚持联合国主渠道地位,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为基石,以国际法为基础,以有效行动为导向,强化自身行动,提升合作水平。第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支持力度。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率先促进先进技术推广运用,发达国家也要切实履行承诺,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

习近平强调,过去15年,中国碳排放强度大幅超额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中方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支撑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持续推进能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支持有条件的地方、行业、企业率先达峰,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能源转型的努力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指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延宕蔓延引发多重危机,国际社会多年积累的发展成果遭受严重侵蚀,发展中国家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和考验。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昭示,各国命运相连、利益相融,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发展中国家可持续发展,将造福有关国家人民,也事关整个人类和地球的前途和命运。


02 国家发改委:一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有序开工

国家发改委10月30日消息,10月中下旬,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4省区集中组织开工了一批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规模近3000万千瓦,拉开第一批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项目开工序幕,以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现我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心。


03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发表

10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白皮书介绍,2020年,中国碳排放强度比2015年下降18.8%,超额完成“十三五”约束性目标,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5.9%,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是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和人工造林面积最大的国家,成为全球“增绿”的主力军。


04 何立峰: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在人民日报发文称,把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严控增量项目,实施用能预警,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传统产业节能改造,持续提升项目能效水平。切实开展钢铁、煤炭去产能“回头看”,坚决防止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绿色制造体系,推动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切实推动产业结构由高碳向低碳、由低端向高端转型升级。


05 两部门联合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

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组成4个联合督查组,分赴晋陕蒙煤炭主产区和秦皇岛港等北方主要下水煤港口,开展煤炭现货市场价格专项督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查组将实地调查煤炭现货市场价格,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促进煤炭现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零容忍”态度,对未严格落实煤炭保供稳价要求的地区和企业进行约谈,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价格串通等违法行为,促进煤炭现货市场价格加快回归合理区间,切实维护市场秩序。


06 国家发改委研究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界定标准

10月27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连续召开会议,邀请经济、法律方面专家,以及部分煤炭、电力行业协会和企业,专题研究如何界定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判断标准。会议听取了相关行业协会和企业近年来煤炭生产经营情况汇报,集中讨论了促进煤炭行业与下游电力等产业协调可持续发展应保持的合理价格区间和利润率水平,着重研究了认定煤炭企业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具体认定标准和方法。


07 国资委:有关行业协会加强政策研究,稳定煤炭市场

近日,国资委召开行业协会支持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专题会。会议指出,有关行业协会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优势,为保供多做贡献;加强政策研究,多渠道听取行业声音,及时反映企业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沟通,动员各类企业开足马力、挖潜增产;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稳定煤炭市场。


08 生态环境部:要做好重大能源供应项目环评服务,尽快形成合法产能

10月26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主持召开部务会议。会议指出,要做好重大能源供应项目环评服务,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提高审批效率,提出严格环保要求,尽快形成合法产能,保障能源供应。做好热源保障,对“煤改气”“煤改电”措施落实和保障情况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督促北方清洁取暖重点地区严格“以气定改”“先立后破”,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09 国家发改委:电网企业要合理确定市场化采购电量规模

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各地执行保量保价的优先发电电量继续按现行价格机制由电网企业收购,用于保障居民、农业用户用电,有剩余电量且暂时无法放开的地方,可将剩余电量暂作为电网企业代理工商业用户购电电量来源。各地保量保价的优先发电电量,不应超过当地电网企业保障居民、农业用户用电和代理工商业用户购电规模,不足部分由电网企业通过市场化方式采购。电网企业要综合考虑代理购电工商业用户和居民、农业用户预测用电量以及上年度省级电网综合线损率、当地执行保量保价的优先发电电量等因素,合理确定市场化采购电量规模。各地要推进放开发电计划,推动更多工商业用户直接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10 中电联:今年底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有望首超煤电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预计全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8亿千瓦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投产1.4亿千瓦左右。预计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3.7亿千瓦,同比增长7.7%左右;其中,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合计达到11.2亿千瓦左右,占总装机容量比重上升至47.3%,比2020年底提高2.5个百分点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比重预计将首次超过煤电。


11 国家能源局:未来五年,工商银行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

10月25日,国家能源局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五年,中国工商银行拟为能源领域提供意向性融资支持额度3万亿元。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