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能源热点» 能源战略动态

能源战略动态|2021年12月6日

本期要目


√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党领导能源发展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

√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

√ 国家能源局批准326项能源行业标准

√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 生态环境部: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 交通运输部:多措施加强冬季能源运输保障

√ 国家发改委就2022年煤炭长协签订征求意见

√ 国家能源局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国家能源气象资源开发中心


本期要闻


1.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11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分别向第三届中俄能源商务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中俄双方以共同庆祝《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为主线,推动全面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取得新的丰硕成果。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重要方向。双方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现能源贸易逆势增长,顺利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合作新领域新方式。双方能源合作的显著成绩诠释了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广阔发展潜力。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努力,打造更加紧密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能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普京在贺信中表示,当前,俄中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作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俄中能源合作取得积极进展,两国跨境油气管道稳定运行,能源贸易稳步扩大,北极地区液化天然气开发及合作建设核电机组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希望双方企业加强对接,探讨能源信息化、绿色能源等合作新方向,为俄中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内涵。


2.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党领导能源发展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12月1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刊发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署名文章《党领导能源发展的历史经验与启示》。文章涵盖了党领导能源发展的光辉历程、党领导能源发展的经验与启示、奋力开启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新征程三大部分。文章称,中国能源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


3. 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

11月30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中非应对气候变化合作宣言》。宣言称,中方将进一步扩大在光伏、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节能技术,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低碳产业等低排放项目的对非投资规模,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助力非洲国家优化能源结构;双方支持符合条件的天然气发电和绿色氢能发展项目获得绿色投融资支持。


4. 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

11月30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十四五”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加快建设新能源发电和装备制造基地,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支持包头、鄂尔多斯、石嘴山等城市以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等地区因地制宜利用沙漠、戈壁、荒漠以及采煤沉陷区、露天矿排土场、关停矿区建设风电光伏发电基地。


5. 国家能源局批准326项能源行业标准

11月30日,国家能源局批准《地热井井身结构设计方法》等326项能源行业标准、《Code for Seismic Design of Hydraulic Structures of Hydropower Project》等19项能源行业标准外文版、《水电工程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等3项能源行业标准修改通知单。本次批准的326项能源行业标准涉及地热、煤炭、太阳能、生物质、火电、水电、油气等多个行业。


6. 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到2025年,工业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绿色低碳技术装备广泛应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为2030年工业领域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8%,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重点行业碳排放总量控制取得阶段性成果。

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下降。有害物质源头管控能力持续加强,清洁生产水平显著提高,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降低10%。

能源效率稳步提升。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低13.5%,粗钢、水泥、乙烯等重点工业产品单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重点行业资源产出率持续提升,大宗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57%,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量达到4.8亿吨。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16%。

绿色制造体系日趋完善。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绿色制造体系基本建成,完善工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推广万种绿色产品,绿色环保产业产值达到11万亿元。布局建设一批标准、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7. 生态环境部: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

12月1日,生态环境部表示,第二轮第五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4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黑龙江、贵州、陕西、宁夏4个省(区)开展1个月的督察进驻工作。在督察中,重点关注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落实情况;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等。


8. 交通运输部:多措施加强冬季能源运输保障

11月30日,交通运输部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各地对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货运驾驶员和车辆不得限制通行,全力以赴做好煤炭、天然气等能源物资运输保障工作。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全力做好能源运输保障工作,为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提供坚强有力的运输服务保障。


9. 国家发改委就2022年煤炭长协签订征求意见

12月3日举行的全国煤炭交易会公布了2022年煤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方案征求意见稿。该意见稿由国家发改委制定,其中明确2022年的煤炭长协签订范围进一步扩大,核定能力在30万吨及以上的煤炭生产企业原则上均被纳入签订范围;需求一侧,要求发电供热企业除进口煤以外的用煤100%签订长协。价格方面,“基准价+浮动价”的定价机制不变,但意见提出,新一年的动力煤长协将每月一调。5500大卡动力煤调整区间在550-850元之间,其中下水煤长协基准价为700元/吨,较此前的535元上调约31%。


10. 国家能源局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国家能源气象资源开发中心

12月3日,国家能源局与中国气象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风能太阳能资源普查,健全监测预测与预警服务保障机制,深化电力安全气象服务合作,共建“国家能源气象资源开发中心”,加强数据共享和面向全球合作研究,做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宣传、科普等工作,促进能源与气象共同发展,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