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院动态

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话连线王鹏教授解读《“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

国家能源局、科学技术部近日印发了《“十四五”能源领域科技创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科技创新的总体目标,并围绕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等方面,制定了技术路线图。4月6日,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话连线华北电力大学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鹏教授,对规划文件进行解读。

96746d0614834ced89fcc79d8e49a5bb.png

王鹏指出,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能源是攸关国家安全和发展的重点领域。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生态文明建设和“六稳六保”等总体要求下,我国能源发展面临保安全、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等严峻挑战。在此背景下,本次能源科技创新规划区别于“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的亮点在于强调了从传统的化石能源向丰富的可再生能源、智慧能源转型,强调要实现能源科技自强自立,强调要完善能源科技创新体系,并以此为导向,在先进可再生能源、新型电力系统、安全高效核能、绿色高效化石能源开发利用、能源数字化智能化五个方面,部署了集中攻关、示范试验和应用推广等任务。

在跨学科能源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王鹏强调,要坚持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能源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要把握新一轮能源技术革命特征,有针对性的加速跨学科人才培养;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现政、产、学、研良性互动,推动产教深度融合,重视人才在研发机构和高新企业之间的双向流动。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