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院动态

我院王鹏教授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讨论近期国家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

2023年6月21日,我院执行院长王鹏就我国新能源汽车如何继续保持和提升国际竞争力,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电话连线。王鹏指出,巩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提升国际竞争力,需要内外兼修。一方面是需要在产业政策与财税政策加力,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这方面包括6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包括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进一步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的指导意见》,等等。

1.jpg

另一方面就是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自强自立。这方面需要强调三个创新,一是要技术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研发。技术方面重点是要进一步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三纵”就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三横”就是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李强总理特别强调要加强动力电池系统、新型底盘架构、智能驾驶体系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第二个创新是产业创新。要鼓励新能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领域企业跨界协同,构建“车-能-路-云”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提升全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绿色发展水平。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V2G)能量互动,发展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构建多层数据融合与计算处理平台,等等。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第三个创新是合作创新,也就是扩大开放合作。我们同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世界各方建立良好的合资合作关系,这既是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需要,也是我们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的必由之路。

2.jpg

初审:刘欢

复审:高丹

审核:王鹏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