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院动态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做客央视《对话》 畅谈迎“峰”而上保供电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做客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畅谈迎“峰”而上保供电的若干问题。现予以转载。

用电高峰与极端高温天气之间的关系

刘吉臻院士:不完全是这样,但是它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它的重要因素是与经济社会指数是相关的,同时它也会受到一些比如说特殊高温天气这样的一些影响。尖峰负荷出现的时间可能不一定很长,大概占全年这个用电时长,有时候往往仅5%左右的时间,但是作为能源电力系统来讲,哪怕就是很短的一个期间,我们也必须要有这种保供的能力。

关于煤炭企业和煤电企业价差和盈利的问题(煤电市场化机制)

刘吉臻院士:煤炭和电力,它就是一个面粉和馒头的关系,它总不能长期高价买面粉,低价卖馒头。目前我们也看到一些希望,除了我们的居民电价和农业电价以外,工商电价它在标杆电价的基础之上,也引入了市场机制,有20%的浮动空间。另外煤电价格的联动,通过这种长协,保证合理的电煤价格。同时就是煤和电的联营,自己产煤,自己发电,这方面国家也在不断推进。

关于绿色能源和煤电的平衡问题

刘吉臻院士:我们不要简单把煤电,包括气电,化石能源和新能源割裂开来,更不宜对立起来。到现在我们的燃煤火电在我们国家这么庞大的,去年(2022年),是8.6万亿度以上的电力,占了65%的用电量。其实这个装机是一个虚数,实数是什么呢?是发电量,他贡献给我们电网是多少电力。尽管我们很高兴地看到风电,光伏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火力发电,也接近了13亿千瓦,但是它贡献的电量是多少呢?只有一点几万亿的电量。我们要树立长期多种能源综合化,这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

煤电污染问题(中国煤电技术现状:世界领先水平)

刘吉臻院士:这几年以来,在燃煤火电发电技术方面不是原地踏步,第一是效率的提升。去年(2022年)全口径我们国家燃煤火电的度电煤耗300克,比2020年每度电降低了90克煤耗,第二就是超低排放,现在的火电厂,尘、硫、氮这样的污染物基本上相当于燃气气发电的水平。燃煤火电在这些年来,又承担起了叫做灵活性改造来使得在电网电压频率发生波动的时候,火电机组能够迅速调节使得我们现在这几年风光发电弃风弃光率大幅度地下降。

原文链接:迎“峰”而上保供电

用电量屡破纪录!能源电力央企如何迎“峰”而上保供电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