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研究院动态

王志轩教授出席2023ESG全球领导者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2023ESG全球领导者大会于9月13至15日在上海市黄浦区绿地外滩中心举行,本次大会主题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会议由新浪财经、中信出版集团主办,老凤祥联合主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政府特别支持。我校新型能源系统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中电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王志轩受邀参会并作主题演讲。

??.jpg

王志轩表示,近一年来,尤其是近半年来,对全球和中国的上市公司,即将上市的以及拟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等的企业而言,ESG发生了里程碑和风向标式的新的进展。自去年公布的ISSB的两个标准讨论稿以来,全球多个司法管辖区的证券交易所相关监管机构已经宣布了拟采用ISSB的标准,或者在理念上一致。ISSB标准体系以及相关要求应该说逐步地得到全球的认同,并不断地扩大。

王志轩指出,无论是全球性的组织还是中国、欧盟、美国等国家都在积极推进ESG的发展,不断提出和发布新的可持续发展报告的编制要求,全球可持续发展报告中编写要求的标准,由各自树立的旗帜到逐步向联合共享的方向转变。

王志轩预计,国际上可持续发展报告类的披露规则的制定,不论是是否形成国际、欧盟、美国和中国等不同的格局,以ISSB标准的理念、框架、内容为各自规则的基础,这样的一个趋势将会逐步地趋同和兼容,并且保持各自的特色,以ISSB标准为基础的ESG相关活动将会在全球不断地扩大。

对于中国能源电力行业如何适应ESG的新进展?王志轩提出五点建议:

第一,要从把握新发展理念上推进能源电力行业的ESG的发展,这要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整体部署中找准中国能源电力发展的基本方向,坚决执行中央提出的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国能源革命的方向不仅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的核心理念是一致的,而且它也有中国自己的特色。

第二,根据中国政府部门发布或者认可的有关可持续发展、企业社会责任、ESG报告编写的指南规范等,编制好相关披露类报告,中国的央企在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中起到了表率的作用,比如2006年国家电网就率先发布了中央企业首份社会责任报告。此后,中国能源电力的央企、国企以及不同所有制的企业积极发布了不同类别的可持续发展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ESG报告等,也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并且与全球接轨的可持续发展责任报告的第三方评估机制。

第三,要认真研究、跟踪、学习和应用全球可持续发展组织以及重要组织的ESG报告编制标准,比如GRI、ISSB相关的标准,并将新的要求不断吸收到中国ESG相关体系之中,循序渐进。比如说对于温室气体核算的一二三范围等的采用,不断地增强国际性。在当前的形势下,由于各组织间的标准内容不断地融通,同时也保留了特殊性,企业在选择采用标准的时候,要认真地研究监管者、投资者和相关方的要求,选择合适的标准,切忌任意叠加或者任意冠名采用了何种报告编制标准。

第四,要积极参与国际ESG活动,并勇于创新。一些国际组织报告编制标准,比如ISSB发布的标准之所以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广泛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并具有根据各自执行过程中的反馈不断完善的机制。中国能源电力企业应该在国际接轨的过程中积极参与信息披露系统的国际化建设,反映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和ESG等推进中的经验,推动国际相关标准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第五,中国相关政府部门要与企业、交易机构、第三方组织以及社会,在加强披露性、编制标准方面的沟通,有关ESG披露的内容分别与政府(发展改革、外交、生态环境)、财政(金融、证券)、生物、工业及信息化、能源、国企管理、标准化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部门都有直接关系。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从具体操作来看,各种要求都会集中在报告披露的这个环节之中。因此,需要各个部门之间在规则制定层面通力合作,推进中国能源电力行业ESG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



初审:刘欢

复审:高丹

审核:王鹏

相关附件

TOP